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不開心......

之一

最近一週以來,
東華的校園網路上為了『原住民優惠政策』以及『誰先來後到』這個議題而議論紛紛。
漢人學生認為原住民別再打著先居於臺灣的招牌就一直以受害者自居而四處要求權利,
原住民學生認為漢人一派的說法是不尊重他們,因為這是不爭事實!!

剛好,
僑中社團學妹為了要設計部落服務隊的教案,
找我討論了一些原住民社會議題,希望可以透過議題討論帶學員認識部落。
因此我們一同設計了最近的一些爭議不小的議題,從櫸木事件到三鶯部落案例,
內容包含了教育議題、勞工、傳統慣習等。
結果這個教案很快就被打回了,原因是『這些問題都是"假設性"問題』
聽到當下頓時火冒三丈,
這怎麼會是去部落服務的人所說的話,這怎麼會是一個大學生所說的話呢??
不經過事情考究就直接回絕,況且,是攸關於你們即將服務的對象!!

從這兩個東字輩大學的生活經驗,讓我嘆了口氣,
除了對於這個世界的相互不了解感到難過;
也難過原住民朋友們先後經過那麼多的努力,還是很難在這個社會上立足。
究竟得用什麼樣的方式才能抵抗這種已經潛移默化的歧視呢......

之二

最近面試了一個社造工作,
原本以為政府的職務應該都會有所謂的"內定"。
但在面試當天與面試者相談甚歡,放心許多,覺得這或許是可以期待的一場公平的競試。
今天公布結果,
錄取者是去年該單位的約僱人員,
備取者是該單位另外一部門去年的約僱人員。。。。。。
不怪這個社會現實,不怪這些高官偏心(人心本來就偏一邊)。
只怪自己能力不夠,
沒有好到足以讓這整個不公平的工作競爭"翻盤"。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常常以為近年來台灣的包容性增加了,大家也都越來越能接受這塊土地上的多元民族。但是,還是可以從一些地方發現,對彼此的認識還是不夠,還是無法尊重彼此,或是敞開心胸的去瞭解、接受對方。看來這個社會需要學習的東西還很多。
內定是這社會的黑暗面,但其實也算是一種"情感"的表現,因為比較熟悉、比較早認識,所以就比較有機會,實際上是不公平的,但你我也知道在現實社會要要求公平,是一種可笑的行為。如果對方不能公平或是較為客觀的對待我們,那個工作不要也罷!加油!依你的實力、經歷,我相信你行的。
--曾是你的"同居人"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