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突如其來的憂鬱

傍晚因為求職的事情跟C聊了一會兒,
裡頭我們聊到了家庭對於自己的影響,
在談話結束之後,自己居然憂鬱了起來......

我想C說得對,是我們把自己拖慘了。

在過去的成長經驗裡,
父母對於我的態度總是採取權威式的管理(對,沒錯,是"管理"),
對於自己想做的一些事情,無論是社團、未來生涯發展、選校系,
總是得不到任何的實質協助或者是有建設性的建議。
更多的"建議"是在事情進展不順利時,
父母扮演事後諸葛所潑下的冷水,或者是以一句"你沒跟我講"輕輕帶過。

或許是對於威權的恐懼,讓我對於疲於和他們溝通。
因此,
在大學時候自己學會了如何錙銖必較地攢下每一分錢,
自己去完成自己想玩的社團、想去的旅行。
研究所時候,竭盡所能地接計畫、找助教,因為我不想再聽到冷言冷語。

或許是家庭的冷淡,讓我更期待家庭或者是類似的關懷。
因此,
盡可能的把家人的感受列入考慮,盡可能的體貼關心我的朋友。

或許是對於家庭的渴望,讓我依然期盼這裡還會有一些轉變。
因此,
很多次的僵持不下,最後還是順著父母的意見,
總是鄉愿地期待還會得到他們的一些關心。

所以又回到之前的無限迴圈--
我的人生困境都與他們無關,一切皆為我自己的選擇。

我同意爸媽這句話的正確性,但他們忘了我在做決定時候是將他們納入考量。
如果我哪天不顧一切地飛走時,是不是又會說我不孝了呢??

背後拖著家庭,是否真的快樂?甩掉他們,又真的自由嗎?
這問題如梅比烏斯之輪般旋轉,尋不著出口。

突如其來的憂鬱,他們不了解,也不想了解,一股腦地認為我在生莫名氣。


確實,自己把自己給拖慘了。

ps1.
現在我能了解,推甄上大學的那時,
我爸跟我說的第一句話不是恭喜,而是要我趕快去找份打工。
ps2.
也可以了解,當我最初發現左耳聽不到時候,
他們為何以為我在開玩笑,而到現在選擇忽略這件事情。


延伸閱讀:家庭會傷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