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Position & Location

IMG_1695.JPG



原本對於這幾年工作的設定是一份可以兼顧國考和生計的工作,
如果可以順便將過去參與原住民事務和志工經驗發揮的話,那就更棒了。
前兩週我就幾乎遇到了這樣的工作,
一個是交通大學的服務學習中心,另外一份是暨南大學的偏遠部落課輔專案。

去暨南大學算是自己的私心,
自己盤算著除了原有的工作之外,可以順便和阿凱一同工作,
更可以去乾爹乾媽的部落協助社區工作。
可惜這份私心沒有得逞,
暨大的面試行程在助理宣佈主管臨時出差的錯愕之下結束,迄今未有下文。

交大的面試是接著暨南大學之後,
主要工作的內容是協助校方招募以及訓練國際志工。
在準備口試的過程中,
發現志工中心未來五年的規劃是協助當地建置節能電力系統以及協助社區資源調查。
而其中社區資源調查這一個子計畫,
跟過去三年在Pyanan部落所執行的"部落地圖"是一模一樣的內容,
自己認為或許過去的一些"台灣經驗"可以帶給這個團隊一些幫助。
因此在筆試時候我把它當成如同在寫Proposal一樣,
把對於這個計畫的所見一五一十地寫出來;
在面談時候也和主試官談了過去在部落時,居民對於服務隊以及學界的一些看法。
對於這場面試的感覺,很像是在整理過去自己的原住民經驗,
因此寫說得盡興,自己也覺得考得順利。

當自己開心地步出交大校門時候,突然深覺不妙。
因為依照過去的面談經驗,說得越盡興的面試好像通常都不會有什麼好結果.....
但面談都結束了,就只能聽天命.......
今天中午,果不其然地收到感謝信。
當下覺得很受挫,
於是開始回憶當天面試有無失言的地方,同時開始拿起白紙畫四方格作SWOT,
也回了一封信給面試承辦人。
沒想到承辦人還認真地回覆了這封禮貌性的回函,
強調我的學經歷都沒問題,只因為他們只能收一位.......
我想承辦人年經的時候一定沒發過好人卡,不知道一天之內連續發兩張的威力。

這兩份自己認為當前最理想的工作就這樣石沈大海,得另謀出路。


業界也不是沒想過,
但目前對於業界比較有興趣的是和登山有關的領域,
幾個國內大的進口商沒有缺人,因此看上了登山友以及鄉野情這兩間公司。
之前跟元君聊過,他也對於這一行感到茫然,
除了繼續玩繩子和開店之外,好像也想不到其他出路。
秋豪則是把鄉野情當成一個跳板,他即將在明年要去北美登山學校進修。
之前大君提到登山友第三代有展店的想法,
但自己看到招募訊息之後也想到:
去登山店工作之後,反而會不會離山和原本的規劃更遠了呢?
所以這個想法就先暫時擱著,或許等到無路可去的時候,真的會走入登山店吧。

還記得從去年寫論文開始就很慎重地跟上帝"溝通",
我這輩子已經不想作什麼轟轟烈烈的事情了,請祂別在這麼嚴厲地"考核"我了。
不過顯然協商無效,
這一路上依然遇到不少光怪陸離的事情,
雖然最後都順利渡過,但處在事件的當下時卻都是驚濤駭浪。

今天打開感謝信也是有相同的感覺----到底要我嘗試到什麼時候!!
是因為我還沒達到奴隸銀行所宣稱的社會新鮮人長達半年的就業等待期?
還是因為我沒有像天女散花似地一天投出十幾件履歷?
...............
也或許是這門工作不似表面上的好看,也或許主管不似面談上的好相處,
亦也或許我根本不適合這項工作以及環境。
但對於每天往復於搜尋的過程,我確實已經感到疲乏。
不曉得這一陣子不斷地try & error又是上帝什麼樣的安排與策劃,
我只希望可以找到一個穩當的定位點,讓我好好定位與探索往後的人生路徑。

讓我站穩吧!

3 則留言:

阿尼 提到...

我最近也在決定嘗試著回台南工作之後,
馬上就有很多機會和震撼彈丟出來,讓我措手不及。
請朋友為我代禱,她說:「妳得知道,恩寵是有代價的。」
我知道,那個代價就是反覆分辨、挫折和失敗,還有許多誘惑。
或許這正是我們都還是無法放下自己的堅持,委身天主的原因。
不然,如果我們堅決相信我們求天主就會給,哪會像現在一樣遲疑呢?

你在路上,我也在路上,一起加油吧。

honeywine 提到...

剛打了一堆,結果按了一個鈕要留言就不見了…重打…

我想我也在那條路上的某一角吧!
雖然目前在Y大的工作看似穩定,但是我總覺得少了一份充實而愉悅的感覺,少了自己的熱情,尤其在層層疊疊的組織中,有時做得太多或想得太快,常常為自己找來一些麻煩~
雖然很多人跟我說:Job is job ,但我總覺得我還那麼年輕,不想就這樣下去…我想找一個站得更穩,更踏實的地方!

還有,「說得越盡興的面試好像通常都不會有什麼好結果」我深有同感,我面試的前幾份工作都是這樣,我還收到主管寫了一封很誠懇的信,說我是筆試口試成績都最高的人,但是,經驗告訴他們,這麼優秀的人(這是他說的)往往待不久,所以他們寧可選擇其他人…讓我一整個傻眼…

不過,小陶,我覺得你很有潛力,不只因為你的能力,更因為你的個性特質,我相信你一定會找到自己的方向的! 加油!

Pong 提到...

我們公司有很多part-timers,
都是騎驢(我們公司是頭好驢,時薪150起)找馬,
有次,有一枚兼職員工有次跟我唉聲嘆氣說,
他一直找不到正職工作,半年來,他還努力考取了許多傳說中很難考上的資管證照,似乎對他也沒啥幫助。

我問他說:你是不是臉皮薄,投的履歷太少?還是限定某些地區?
他說他這半年多來發給新竹苗栗地區的公司一百多封,只有兩間通知,
一間是詐騙集團,一間是謝謝再聯絡。

對他來說打擊頗大。

我馬上拍胸脯跟他說,姊姊幫你寫履歷,
下週有會有人通知你面試了。

不過當我還沒機會幫他時,
他就被通知錄取,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離開我們公司了!

所以,這個故事告訴我,喔你已經在路上了。(好爛的結尾)

繼續拿著羅盤和地圖,珍惜每一段旅途經驗,相信自己的判斷,並且堅持到底吧。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