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終極關懷

剛受洗成為基督徒的前幾年,
一直以為會在那時候的教會待上很長一段時間,
然後和團契裡弟兄姊妹一起相互扶持、一同走入社會。
 過了幾年之後的某一週,
團契的區長不見了,輔導員不見了,
每個禮拜六出現的同工越來越少。
在教堂裡上上下下找不到答案的我,就離開教堂。
那時候才發現,
即使是教會裡頭的事情,也並非恆常不變。


還沒談戀愛之前,
對於自己感情的設想,
是談一段很長很長的戀愛之後走入婚姻。
卻也事與願違,
有一度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感情騙子(浪子?)。
來來回回之後,下定決心這是最後一次許下長長久久的盼望。

決定離開上一間公司時候,
原本是想要儘可能地待得久些、長些,
因為真很喜歡自己那時候正在做的工作,
也一度覺得這應該會是職涯的半途或者是終途。

這半年毅然決然地投入考試,
也是希望除了自己所喜好的事情可以有一些些和工作有關係之外,
更盼望自己的職涯是由自己可以掌控,
至少是不必每年都還要擔心會不會收不到下一年的聘書。

在考到最後一天時候,
望著黑板上冰冷的到考人數統計文字。
心裡突然浮現"終極關懷"這四個字。

其實,
自己現階段所尋求的終極關懷,
是一個固定、恆常的狀態,是一個安身立命的處所。
可能是一盞等我回家的燈,一個分享生命的人,
和一間不會再被遺棄的教會。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頭,
無論是信仰、工作、感情的方面,
自己總是天真的把它們假設為會處在恆常不變的狀態,
因此一旦有了風吹草動,自己總是變動得劇烈。
其實自己是厭惡變動的,
除了像是戶外工作必須要時常轉換場域的那種型態。
但自己在這幾年卻經常落入變動的境態,
無論是公司間轉換,或者是公司內的職務調動,
如雲霄飛車班的頻繁,令尋求固定的我不斷作嘔。

這次考試的試煉,除了了離開公司的心願,
更澄澈過去自己在生命當中所關切的議題,
也希望在放榜之後,人生可以進入新的階段,走入下一階段的立命之所。
(儘管我知道公務員不是人當的)

也感謝我的朋友們,
你們是在這些年劇烈變化的日子裡頭,唯一恆常不變的美麗風景!

14072012436


4 則留言:

Pong 提到...

嘿,老朋友,

想回些東西,但是又怕自己的話多餘。

可是我還是想說:

看到你的苦與陰霾,心中覺得澀澀的,
但也開心的看見你的心緒是澄澈的。
更隱約嗅到你的這些歷鍊最終會像黑巧克力一樣,
擁有香醇的苦與入喉回甘的甜。


恩,扯到食物真是真是扯遠了。
但是這真是我看到你文字時的真實感受。

考完試找個時間碰面好嗎?
(把戀愛台灣森林小組召集起來!)

楷鈞。小陶 提到...

Pong:這半年我比較常碰到聖文,他現在身體比較好,可以四處移動。怡伶剛生完小孩,好像也比較自由(你們可以交換育兒心得?)。倒是怡蓓好久沒她的消息了,上次見到她的時候就是你婚宴的時候。泰華則是在台北執業,之前還有篇報導是說到他。他現在很拼命,白天看牙,放假和晚上就是帶人去自然觀察。

楷鈞。小陶 提到...

Pong:
忘了說,謝謝你的鼓勵,快一整年沒寫作,我以為這裡會被家庭主婦所遺忘。過去那段時間的工作環境的確是個容易讓人解離的地方,再加上員工情緒的領導者總是喜怒無常,因此經常是在一種負面的狀態。不過在這些苦澀當中自己也嚐到了些許甘味,自己心裡便想著:總算摸著些頭緒了!!
現在做的事情比以前有信心,也比以前心底踏實,我想會一步步地走到一個境地去。
上禮拜在台北看到黑哥很開心,果然生了小孩之後家裡就會多了很多牽掛,不能夠向兩人世界時候的自在吶!

黑哥 提到...

嘿,嚮導
你終於更新了,提供我近來的工作心得給你參考:
無趣的工作是無法持久的,除非沒有選擇。
最後感謝幫我處理背包的事。

黑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