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復興人的最後一天

離開前公司之後,
腦海中常常浮現最後幾天上課的情景,
與學生枝微末節的互動都還記得一清二楚。

堅定地告訴小老闆要離開的隔天是七年級的課,
有位學生在一下車後就跑來興奮的跟我說,
她在上學期的課程裡,
照了我的話作,偷偷地從寢室靜步到景觀台,
結果在那裡看見了好多好多的星星,
是她第一次發現原來臺灣的山上可以這麼美麗。

心裡微微一震,
沒想到與學生之間的簡單小秘密,
卻帶給人念念不忘的體驗。

學生接著問到 ,她下次去山上的時候,還可以那樣子看星星嗎?
我回答說:或許吧。
因為也不確定接任我的人,或者是同事們,會不會這樣的陪伴。
其實更多的原因是,
我不曉得該怎樣和學生說,或許沒機會了,因為下次我已經不在山上等著她們。

學生上遊覽車的時候,還提醒我,不要忘了嘎色鬧的星星。

我怎麼會忘記呢,畢竟是真心喜歡的地方。

IMG_5167

******
八年級的學生們,
在山上的野炊課程時因為"意呆利"而變得很熟悉,
也在網路上常常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
 最後一次上課,是去大溪進行小隊旅行。

那一趟旅行進行得特別順利和愉快,
自己一直盤算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和這班學生告知,
沒想到在上車之前學生S就跑來問我為什麼要離開?
自己也是詞窮了.......
因為我不曉得該怎麼向她解釋,會想要離開是因為學校的問題,而非學生。
離開之後的生日和在網路上,
這些學生們也常被問到究竟什麼時候回來,
有些可愛的孩子甚至直接說:"我究竟還要在外頭野多久?"魄力十足阿!

IMG_2640

********
自己想要上班的最後一天是維持工作狀態,
因此就還是在連假之後再多上班一天。
這一天,是讓情緒差點崩盤的二年級課程。

二年級的課程是我負責主帶,主題是自然拓印。
兩班的學生都可愛得出奇,下午班的學生裡有位女孩,
一直拉著我的手,想要我幫忙去拯救一隻斷尾的攀木蜥蜴,
她睜大著眼睛問我能不能幫牠接回尾巴?
當然這是我辦不到的,
但後來她就在作品裡,幫這隻蜥蜴接回了尾巴。

 IMG_2769

另外一位學生,看我中午在教室裡忙進忙出,
在下課的時候塞了一個杯子蛋糕給我,
還當場監督我要吃掉,不行丟到垃圾桶去。

那一天,看到孩子們認真觀察、歡樂的表情,
差點就想要衝去小老闆的辦公室,跟他說辭呈無效。

IMG_2768

********
這些笑容以及真心以對,
是這一年身為戶外教育工作者最大的收穫(當然每次活動的平安順利也是)。
在許多次已經氣力放盡之際,
往往都是因為想到這些學生的臉龐,因而又繼續有奮鬥的力量。
也無怪乎同事們都說,
學生是他們原意繼續留下的最大原因。

我親愛的學生們,謝謝你們的陪伴。
如果不是你們,
我就不會在每一次的挫折背後告訴自己要堅持下去。
我也很難忘記你們,
因為我們曾經一同約定、一同歡笑。
你們的真心陪伴、你們的笑容,
都是我在探索課程當中繼續前進的力量。
真心祝福你們可以平安順利的長大,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夢想和笑容。

IMG_2652





3 則留言:

Pong 提到...

你果真

羅莉控啊~

不過這篇真感人,讓主婦眼睛濕了(可能是剛切完洋蔥)。

楷鈞。小陶 提到...

乓:
這篇燜得有點久,其實是本來在離開公司沒多久的時候就該寫的。羅利控咩.....本公司的孩子大多是明眸皓齒的,都被家裡照顧得很好。

Shine 提到...

二年級的小朋友真的好可愛啊!連後面那些胖胖的男生也好可愛!(我可能是蘿蔔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