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2013。回顧

沒想到我也成為了富堅,讓這個部落格變成了年記。。。。囧

其實我的2013過得算是挺充實的,
感覺從三月份之後就一路加速旋轉,就轉到了年末的日子。
用時下當紅的媒體選字,我的2013會是怎麼樣的年呢?

我的2013是戶外年
 今年還是很認真地相約往外跑,
在今年的第一天是在大霸尖山下山的途中,
農曆年跑去了嘉明湖,也有幸去了合歡山以及奇萊山。



我的戶外學習年
相較於2012的大暴走,今年收斂許多,
但還是有相當多的時間在戶外活動,
因為是將沒上山的時間投入在戶外及探索領域的學習。
雖然自己一直相信『證照無用論』,
特別有了原住民登山經驗後,
更覺得想要做好戶外工作,除了想辦法讓『山認識你』之外,別無他法。
但還是希望除了經驗之外,能夠讓自己有系統性的學習機會,
投入了很多假日和積蓄學了野外急救、搜救、攀樹以及活動引導,
希望可以成為更專業的戶外帶領者,也更能夠照顧和我一起上山的朋友們。
這些學習目的很順利地完成,也認識許多戶外領域的新朋友 。
現在可以大聲地說我是合格的EMT-1、無痕山林教師以及助理引導員啦!
經歷了這些學習之後,
更覺得一個好的戶外工作者得像塊海綿一樣,不斷地學習,
因此希望明年可以再繼續挑戰高級戶外急救、攀岩以及定向越野的證照。



我的戶外教學年
2012年時誤打誤撞地接了社區大學的課程,
開始了每週陪伴一群熱血中年的日子。
去年把大家帶進部落,今年開始引導學生走往戶外,沒想到還獲得不錯的迴響,
大家都成功地完成了合歡山北峰的登頂任務。
在兩學期的教學經驗累積下來,
發現社會人士的戶外教育真的是台灣目前在山難防制上的一個大缺口。
這個年齡階段的獨攀比例很多,又不見得都會參加登山組織,
往往又會被自身經驗所囿或者是吸收到錯誤的戶外知識。
 
 年中時,接到了一間完全中學的山野課程邀約。
雖然只有幾堂課的接觸,就因為工作因素而脫手,
但這間學校的活力、學生的創意讓我印象深刻,
還是會很希望有機會可以再續前緣,相信會一起玩出很多特別的新意。

因此這一年裡,帶過的學生從16歲到56歲。
在教學過程當中,常常憶起先前在F校服務的回憶,
不曉得這些孩子、同事們過得好不好呢?

我的戶外工作年
今年的工作經驗,讓我體會到了三件事情:
1.人與人之間真的是患難見真情,日久見人心
2.專業戶外活動者不僅要對自然謙虛,更要對人謙虛、對未知的領域謙虛。
3. 肝膽相照與肝膽俱裂往往是一線之隔

2013年在待遇不優、在外地工作的條件下,
本著 一時腦充血 熱情,
推掉了國家公園登山學校的工作邀約,搬去宜蘭,
接下了一份亞成鳥計畫的專案執行工作(應該真的不是腦充血就是鬼遮眼)。
這項計畫是要帶領高關懷或者是弱勢青少年有機會可以像以前服務F學校的學生一樣,
在寒暑假時間登山, 透過登山這項活動來尋找一些肯定自己、挑戰自我的機會。



在缺錢缺人,指揮管理系統又不甚明確,多數時候是單打獨鬥的情形下。
暑假的專案志工招募反而是計畫執行八屆以來最熱烈的一次,
首開志工因報名過多而提前截止招募的記錄。
可以創下這個記錄,都得感謝那些直接說『是我辦的就沒問題』,
然後就默默的跟老闆預約四天假期的朋友們,真的是『患難見真情,日久見人心。』

透過這次專案,也認識了許多因這項活動而來的志工。
看到這些志工在營隊出發之前,耐著酷暑高溫帶領孩子們打包行李,
撐著快要闔上的眼皮,自動自發的討論起營隊的流程。
每次看到這些景象,自己內心是激動且憤怒的。
激動的是自己怎麼會這麼幸運,
讓這些志工願意放下身段來和這些孩子分享一段夏日時光。
憤怒的是,自己無法去說服老闆、無法目擊更多資源,
讓活動參與者有更好的參與環境、有更多的訓練。


在一路氣餒的過程當中結束這個專案,
是在資方違反勞基法的情況下,被閃電告知要離職,
來不及跟這個一手帶出的案子好好說再見。

有些志工在離開這個專案之後依然是經常聯絡好朋友,
希望這股『期待著可以做些什麼』的餘溫持續燒著,
直到我們真的開始做了些什麼。

至於為何肝膽相照與肝膽俱裂僅是一線之隔?
還是不要問比較好,很可怕的。

2013是家人出國年
這一年除了我以外,
我們家人都離開台灣了一段時間,無論是玩樂或是工作。
因為身為家中唯二會開車的人之一,
今年也清晨或深夜各種詭異的時間出入桃園機場。
好險飛機控如我,對此也是甘之如飴!
老妹在今年結束之前又飛往了澳洲,準備WH的第二年,
家人還是一樣不捨,我妹還是一樣在上機前哭了,
希望第二年回來的時候,她會對於自己的人生更加篤定。

不過,
如果照先前總統所說的,原住民部落與國家政府是『國與國關係』的話,
我算是很常出國的!


其他
2013值得慶祝的一件大事是,和身邊的那個人滿週年了。
感謝我們的不棄不離,也感謝她對我的包容,會有更多值得慶祝的一年。

很幸運地換了工作,但依舊加班是常態,依舊經常被各單位洗臉,
而且加班只是為了滿足服務單位首長的喜好。
希望下一份工作可以為其所為,不是漫無目的的瞎忙。

 
今年,要謝謝所有幫助我的人,以及默默關心的朋友,
很慶幸許多的友情並未因為時間的沖刷而變淡。
就一起昂首闊步地走入下一年吧!

2 則留言:

奔跑羊 提到...

2014年愉快~
祝福阿陶在未來的這一年,可以更明確的看見叢林荊棘中的路途看見屬於你自己路徑,一切都會越來越好的。

Shine 提到...

好棒的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