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蘇打綠- 十年一刻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這是論文口試結束時,景秀學妹對我說的感想。

是阿,這個感覺一向深刻。
高中時羨慕帶我們討論比賽的學長姐可以對於題目侃侃而談,
覺得自己以後一定要成為這樣的人。
雖然很努力地練習、看資料,不過在高中的社團比賽裡頭始終不得志。
上大學之後,還是在一樣的圈子裡頭,不過野心更大了。
不僅想要把自己教的高中社團推上比賽的桂冠,
連自己的大學社團都想要拼命比賽、拿獎,到最後甚至去了馬來西亞、去了廈門。

研究所開始接觸原住民的世界,
看到一些研究前輩可以對一些社會現象、理論信手拈來就是一篇,
讓我覺得不知道要過多久才能夠和他們並駕齊驅。

在這些不同時間裡,也遇到不同的挫折。
在很多時候就會開始思考,在這些過程當中所投入的時間與精力是否值得,
拋下一般學生應該會有的生活,最後會得到的是什麼?
一座座獎盃?流傳在學弟妹/族人之間的故事?與眾不同的人生故事?
會不會在轉身之後,這些東西其實全是虛空,什麼都不剩下。

在這過程中,很多人退出,也有一些人堅持著。
大學念了十年的學長,最後終於在兩岸辯論圈子裡發光發熱,
可以完成他當初"靠辯論過生活"的夢想。
一輩子都泡在原住民部落裡頭的長輩,依然在自己堅持的路上努力,博士學位也即將完成。

歌劇杜蘭朵公主(Turandot )裡頭,
卡拉富面對只要錯誤就得砍頭的猜謎難關,
豪氣萬千地對眾人說:問題有三個,可是人生只有活一次!

當然並不是說人生一定要作著什麼轟轟烈烈的大事,
如果可以把自己以及周邊的友人觀照好,也是很棒的人生,
我想重要的是對於自己人生的想法以及方法論是什麼。

給還在論文及田野堆努力的J家三姝、郭熊先生、熊嫂小姐、阿麵,
很多時候要作的只是努力,剩下的就是讓生命自然地走到它的定位點。



那姑娘半定著妝 身手漂亮
霓花隨裳流浪
那兩人說帶著老歌舞齊放
百花手上飛揚

年歲的河裡三百趟
那江水走遍大街小巷

不管是生旦淨末丑
跑龍套也能讓你激昂

寧願捨一頓飯也聽你唱
可能茫了又茫 可能傷了又傷
可能無數眼淚在夜晚嘗了又嘗
可是換來成長 可是換來希望
如今我站在台上 和你音樂隨享

那珍珠開在東方 異國芬芳 天鵝頂上蕩漾
那文化活在日常 英雄好漢 梆子曲上爭仗
將心靈的面具塗畫 那角色穿越時空長廊
不管是冰雪與風霜 哪個斷腸人在水一方
消磨這一身魂也陪你闖

可能茫了又茫 可能傷了又傷
可能無數眼淚在夜晚嘗了又嘗
可是換來成長 可是換來希望
如今我站在台上 人們對你講

十年的功 換來燦爛那一分鐘的夢
生命舞台發光的人卻不是只會說

可能茫了又茫 可能傷了又傷
可能無數眼淚在夜晚嘗了又嘗
可是換來成長 可是換來希望
如今我站在台上

可能飽經堅強 可能歷經滄桑
可能我的瘋狂暫時不得到原諒
可是我知道啊 可是我明白啊
是我的執著換來 在你面前歌唱
唱著我的幻想 唱著我的荒唐
唱著與你分享 打動我們的窗

2 則留言:

提到...

這是我最近的愛歌啊,
真的是說到心坎裡了。

不曉得你最近心情整理得如何,
整理結束再與我們分享吧!!

還是老話:走過去,走過去。

楷鈞。小陶 提到...

舒小姐:
謝謝你的問候。
時間不斷地從身邊走過,
但心依然停錶在六月二十八日。
謝謝妳願意借出傾聽的耳朵,
現在的我不會去分享,
在可預見的未來裡頭也不會。
因為已經過了我可以敘說的時候,
我也忘了如何去言詮這段流逝;
無論好或壞,都已經沈積至底層,
等到它哪天在心底發炎化膿時再劃開處理吧。

祝妳出國玩得愉快,
好好慰勞自己吧,這是妳應得的!